English

网上投稿可赚钱:新一轮炒作?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如何维护网络著作权一直是被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先前有“多来米”以点击率计价支付作家作品网络版权费,现今有“所有”网开通的“投稿中心”专栏宣称为在网上发表的原创作品支付稿费。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人们网络版权意识的增强,但同时有人指出,这种做法不过是为拉拢网民访问其站点的变相广告而已。

“投稿中心”一位负责人郭瑞先生称,网上原创作品在网上发表及转载完全是无偿的,这对作者来讲不公平。“投稿中心”建立的初衷就是为网上各种原创稿件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发表空间,为网民提供一个创收基地。据悉,“投稿中心”为在该处发表的作品付费标准是点击千次计价5元,并根据稿件字数的不同有些许差别,同时还承诺可按投稿人要求向传统媒体转递稿件并负责联系相关事宜。

此举在网民中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开通2个月内,“投稿中心”共收到稿件30000余篇,审稿通过并发表的共22992篇,而反馈信息亦证明,确实有人得到了“投稿中心”支付的稿费。

但是,在目前网上资源几乎都是免费供人阅读的状况下,“投稿中心”为网民支付稿酬之举就不禁引起人们的猜想:这些钱从哪里来?毕竟,每月一次结算的稿费总额不是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网站也不是慈善机构。文化部史自文先生认为,在网站之间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投稿中心”可能就是“所有”网的一种宣传方式,一种变相的广告。因为一旦网站的知名度和访问量上去了,许多问题就好解决了。

“投稿中心”承诺可向传统媒体转递稿件,但当记者问到是否有稿件被传统媒体选用时,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在“投稿中心”专栏上所列的近百家传统媒体中,记者挑了几家较有影响同时也是网民投稿意向较为集中的报刊社去了解情况,但有关人员均表示没有收到过“投稿中心”转投的稿件。《女友》杂志社主编易虹女士明确表示,他们既没有收到过其转来的稿件,也没有被打过招呼,是完全的不知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